English

医护人员也有心理问题

2000-02-2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一次调查表明:医护人员存在较普遍的心理卫生问题。

调查时共发出调查卷494份,回收487份,回收率98.58%。调查表明,90%以上的医护人员感到心身疲倦,尤以心理疲惫为甚,相当一部分医护人员感到睡眠障碍。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职业环境造成的高紧张和高责任。另外,存在无价值感的占50%,存在厌烦感的占61%,存在挫折感的占78%,产生原因可能与个人待遇及工作环境造成的心理失衡等有关。

调查显示,66%的医务人员存在易怒情感,尤以护理人员为甚,可能与护理人员常年目睹脓、血、粪、尿,耳闻呻吟、哭诉等不良情景因素有关。这种人格偏态不仅直接影响到服务质量,而且对自身的心身健康构成潜在危险。

由于职业环境对医护人员心理卫生的负性影响,调查人员认为,应加大对医护人员心身医学知识学习与宣传的力度,提高其注意自身心理卫生问题的水平,抵御心理压力。

《家庭医生》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